博友阁

不总说真话 与主流保持距离

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06

[文字作品][人物访谈]普氏亚洲区总编:今年油价不会大涨(附英文采访录音)


“是的,我们的确起诉了一家中国公司,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2月26日上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二楼的国际厅,普氏的亚洲区编辑部主管戴维•恩斯博格(David Ernsberger,左图)先生语气肯定地告诉记者。

作为全球知名的能源资讯提供商,普氏(Platts)和中国可谓颇有渊源。一方面,早在国家计委时代,普氏在新加坡市场关于几类原油的估价,便已成为中国制定原油进口价的重要参考;另一方面,中国的燃料油进口市场也采用普氏新加坡燃料油估价,作为运往沪穗两地的主要燃料油供应的基准价。但和许多著名的海外企业一样,在没有正式踏入中国市场之前,普氏也遭遇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麻烦:盗版。有迹象显示:很多普氏的新闻、价格甚至情报等,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广泛流传于国内各类网站、资讯公司以及企业之间。

为了更加顺利地扩展在华业务,经过充分的准备,普氏决定:在大规模拓展中国市场前,先采取法律手段解决这一问题。当记者问及此事时,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带着一副金丝眼睛、看上去有着浓厚书卷气的恩斯博格还说:“我现在记不清这家公司的名字了,回头我确认后可以告诉你。我不认为这是个秘密。”

这位普氏的编辑部高层人士这次是来参加 “中国经济和衍生品市场”年会的。在会上,常驻新加坡的恩斯博格做了题为“全球及中国能源市场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演讲。乘着会议的间隙,记者就业界人士目前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独家专访了语速飞快且思维缜密的戴维•恩斯博格:

经济观察报(以下简称“经观”): 戴维你好,很高兴你能抽出时间接受专访。首先,能否请你简要介绍一下普氏?

戴维•恩斯博格(以下简称“恩斯博格”):你好,我以前看过你们的报纸。关于普氏,大厅外我们提供的小册子上有比较详细的介绍。这里我只想举两个数字。首先,自1923年起,我们便致力于提供能源信息了;其次,时至今日,每天全球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贸易活动及定期合约销售是以普氏的估价(price’s assessments)作为基准的。现在,我们和标准普尔、《商业周刊》一样,都是麦葛劳•希尔(McGraw Hill)集团的下属机构。

经观:印象中,你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了。不过好像在新闻里,你的名字总是和上期所联系在一起:谈谈你们和上期所的合作吧。

恩斯博格:的确如此,我们曾和上期所的同事们一起去青岛开研讨会。之前,我们也曾造访过上期所。不过截至目前,我们和上期所的合作还是不算太多,联系也不算太紧密。希望下次有机会能正式地进行合作,就像我们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易所——包括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和IPE(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一直以来所进行的合作一样。

经观:那你们在中国的业务呢?恩斯博格:去年下半年,我们先后在广州和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经观:上海方面呢?

恩斯博格:目前上海还没有办事处,但可能今年我们也会在上海设办事处。

经观:就在去年的12月1日,国际原油基准价之一——NYMEX西得克萨斯轻油(WTI)1月期货每桶从11月30日的49.13美元跌至45.49美元,跌幅高达7%,是WTI最近三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油价大跌?

恩斯博格:我认为WTI猛跌是是由于美国目前气候温暖,而且气象预报近期这样的温暖气候仍将持续,这就意味着对于取暖油——我个人认为在冬季这个时候对原油影响最大的石油产品——的需求处在一个“可控制的水平”(manageable levels)。

经观:说到原油价格,您觉得今年经观油价会怎样波动?

恩斯博格:我不认为今年油价还会大幅走高。

经观:为什么?恩斯博格: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得申明:我可不知道原油价格的确切走向,而且普氏也从不预测价格(笑)。我这样说,参考的依据是目前原油价格的远期价格曲线(forward curve)。从它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去年WTI价格大约在40美元/桶左右。这也符合普氏曾报道的诸多分析师的预测。……总之,我的感觉是:看上去市场上许多花费了大量时间研究市况的人士认为:跟去年年中开始一路走高的油价相比,预期今年的油价将保持稳定,甚至小幅回调。

经观: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是推动今年经观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你对此有何看法?

恩斯博格:我认为:首先,去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的确非常强劲,但(在期货市场上)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因为世界上发生了(对油价影响)更大的事件,例如伊拉克局势对WTI价格的影响、还有挪威、尼日利亚的石油工人罢工,还有,尤克斯(俄罗斯石油巨擘--记者按)濒临破产等,所以没有人真正关注过中国的因素。而我说的这些才是推动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不过我认为今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可能会是影响油价稳定的重要因素。

经观:关于中航油在新加坡市场因投机石油衍生品交易而导致巨额亏损,常驻狮城的您肯定有所耳闻。普氏对此事有何看法?

恩斯博格:普氏对中航油目前所发生的一切不予置评,当然我们对中航油事件也做过深入细致的报导。我认为可能是因为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以及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导致中航油巨亏。我个人观点的是:中国企业应该从中航油事件中汲取两点教训:其一,经观能源市场行情变幻无常,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确保他们可以承受的交易头寸。用英美公司的专业术语来描述的话:就是企业需要时刻注意他们的“风险系数(VAR)”。其二,我认为金融衍生品如期货、期权是企业用来套期保值的基础工具,而不是用来投机的。投机是非常危险的游戏。即便是经验老到的职业投机客也极其留意每一笔交易中他们可以押上的资金。

经观:最近普氏宣布:在推出中文版的燃料油市场行情信息后,将推出液化石油气的信息产品?请问普氏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才决定推出LPG而不是其他的能源产品?

恩斯博格:问得好。简单点说:目前在中国推出LPG市场报告时机已经成熟。在中国,LPG是唯一一个已经完全市场化的能源市场。我的意思是: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向中国出口LPG。而且,中国的LPG市场非常富有朝气,有很多的参与者。无论是进口商还是国内贸易商都处在一个活跃而且市场化的环境中,这正是我们期待的那种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人们需要可靠的市场估价以及即时的新闻及分析。而其他的能源市场,如汽油,还没有充分市场化,都是少数大公司在交易。至于中国天然气市场,管制则更为严重。

收听采访音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