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友阁

不总说真话 与主流保持距离

Wednesday, April 06, 2016

如何看待《常德津市悬赏万元 破译古印度金币秘密》这条新闻?

置顶:原来是我写给“你听过哪些赚钱的歪点子”的一个匿名回答贴,但自己觉得不错(我脸皮是有多厚……)所以就自问自答一把,希望能吸粉。


最近有条新闻吸引了我的注意:常德津市悬赏一万元 破译古印度金币秘密

新闻里待破解的金币背面铭文长这样:

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则新闻,顶多一笑而过便不再挂怀;但对我这个重度搜索爱好者(自己杜撰的名词)来说,觉得“玩坏谷歌”的机会又来了。

自己不是什么钱币专家,也丝毫不指望自己能拿到这笔奖金(常识告诉我:世界上某个角落肯定有人熟悉这种铭文)。我的出发点是:能否仅仅根据搜索引擎(具体说就是谷歌)就找到能可靠破解这种背面铭文的专家(这个目标已达到)。强调“背面铭文”是因为新闻里说金币“正面铭文”含义已经弄清。

根据新闻里的讯息,这是古印度德里苏丹王朝的金币。我Google一下,惊讶地发现:该王朝的金币留存于世的非常多(见下图,仅仅是部分)





想来也符合逻辑——正因为当时此类钱币发行量大(这点已得到网友证实,参见下面的微博截屏),所以才会在元朝这个民族空前大融和的时代流转到湖南;而且有些铭文与新闻里的铭文颇有几分相似(至少我感觉……)

感谢Google,让我找到在一个叫coincommunity(没被墙)的全球钱币论坛里,有位印度网友(ID:drnsreedhar)对古印度德里苏丹王朝的钱币很有研究。下图是他帖子里对德里苏丹王朝具体年代钱币铭文的解读(他还有一个名为”印度古币(coins of india)”普及长贴,coincommunity.com/forum,有兴趣的朋友可点进去看看)

在这个长贴里,他对印度钱币有完整而深入的介绍、图文并茂;而且他本人也是英文维基百科上相关条目的图片提供者。

2016年2月23日更新:

新浪微博上已有人破解金币的背铭:


而且根据我的调查(其实也就是在coincommunity这个论坛上发带图求助贴),外国网友也给出同样答案:

上面截屏节选如下:

17-February-16 9:10pm

And for the Jinshi City Museum, the reverse central text is "sikandar al-thani / yamin al-khilafa nasir / amir al-mu'minin" (Alexander the Second, right hand of the caliph, assistant to the commander of the faithful). Around is the date and mint, of which "sana ithna wa sab'mi'a" is legible (year two and sevenhundred). 

我高度怀疑中文微博上的破解其实就是翻译自上面这条外国友人的解读,而且“ the commander of the faithful”译得还不地道,应是“教主(德里苏丹王朝属于政教合一的王国)”。

昨天(16/02/22)我打过红网相关新闻上留下的津市文物局电话,一位女士接听的;果不其然,据她说有人已经破解,领导正为此事“在出差”。

在红网的题为《常德津市悬赏万元 破译古印度金币秘密》新闻里,记者还写道:

为了找寻它的主人,探寻它的过去,在近20年的时间里,津市文物工作者带着金币跑遍了全国相关的研究机构和院校,“没有一人能破译出上面神秘的文字,也不知这些金币是从哪里来,就连全国文物鉴定专家小组也只能推测是罕见的西亚金币,并鉴定为一级文物

直到2000年,南京一古墓中出土了3枚相同类型的金币,南京博物馆也无法弄清金币的来历,两地不约而同地找到了中国钱币学会。中国钱币学会牵头联络新疆考古研究所对我国现存的9枚同类型金币进行了考证,确定金币是印度中世纪德里苏丹国第二王朝——卡尔奇王朝苏丹穆罕默德二世(1296—1316年)打制的,时间相当于我国元代中期。

上面这段,如果真是津市文物工作者告诉记者的原话,我只能为津市研究部门感到悲哀。因为直到2000年,他们还不知道可以利用网络来尝试解决此类问题(有知友怀疑:2000年中国网络的普及程度,这里插一句:早在1995年的“朱令案”中,就有人利用互联网向全世界专家求助,而且获得正确解答;况且,即便没有互联网,难道不知道求助外国专家吗?)


本着“认真你就赢了”的知乎精神,继续更新此帖:

最新发现:著名的BBC(英国广播公司)在2月17日也编发了这篇新闻(China museum offers reward to decode historic coins),从而进一步引起了国外网友甚至学术界的兴趣。

下面是国外一个学术论坛对金币背铭的讨论(http://languagelog.ldc.upenn.edu/nll/?p=24139,可能需翻墙)


连收藏金币的目录都列出来了:相当严谨的风格。作者是宾州大学图书馆员(不要小看这个职位,也是教职)Pushkar Sohoni,他是网上最早给出比较权威解释的学者——至此,我的目的也基本达到。

有趣的是,另外一位专家(Victor Mair——感谢评论区知友提醒:原来他老人家是美国著名汉学家,中文名梅维恒)对津市的某些做法相当不理解,评论节选如下

BTW, there are people in China (e.g., in Shanghai, in Beijing, and in Xinjiang, some of whom I know) who are supposed to be experts in Perso-Arabic script, and Peng Jia claims that he at least contacted people in Xinjiang, so it's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why they were unable to decipher the script. At least half-a-dozen respondents to the LL quiz told me that the inscriptions were relatively easy to read.
Another thing that is a bit puzzling to me is that the Chinese announcement of the contest to find someone who could decipher the inscriptions referred to the script as "Kēfēitǐ 科菲体", by which I think they meant "Kufic". ("Kufic" is normally transcribed in Chinese as Kùfǎtǐ 库法体.)

(摘译:其实中国各地——北京、上海和新疆都有能解读此类阿拉伯文的专家,不明白津市文物局为何只联系新疆专家;另外,这种背铭字体的通常译名是库法体,不是“科菲体”)。

另外一位专家还专门与津市博物馆接触过,他的评价就不太不客气了:

Spenser said,
February 20, 2016 @ 6:49 pm
There really isn't much to decipher.
You can find these coins (GOLD TANKA) of the time of Ala al-Din Muhammad Shah, (695-715 H/1296-1316 AD)
It looks like someone else has already done something similar though :)
I don't get why they were seeking Chinese experts for Indian coins though(我不理解他们干嘛找中国专家解读古印度金币). It seems somewhat silly(挺傻的).
I have contacted the museum and they told me to just e-mail them information. They didn't seem interested in talking.(我联系过博物馆,他们告诉我直接发邮件就行,似乎没兴趣跟我交谈)。


下面两张是imgur上两张解读金币背铭的图片,可惜没有找到来源。

链接:http://imgur.com/a/VqJ2m



最后讲讲外国网友对悬赏的看法,我看到的所有参与解答的网友(包括专家)都开玩笑地说:我要到中国拿1万元奖金啦!但其实字里行间有种“这么简单的问题还要悬赏你在耍我咩”的赶脚……他们唯一认为有难度的问题是:铸造这枚金币的具体年份

继续更新:

本答案开头那篇新闻里说“金币的主人叫阿拉·乌德·丁,是卡尔奇王朝首任苏丹卡尔奇的外甥兼女婿。阿拉于1296年弑其岳父自立为苏丹,并不断扩展势力,成为第一个在德里建立,并拥有印度大部分土地的穆斯林帝国。”

这位君主长这样:



而且根据Interesting facts and history of Alauddin Khilji:the second Alexander(关于阿拉乌德丁·卡尔奇的趣闻逸事 )上的介绍,我有一丢丢怀疑:这批金币都是阿拉乌德丁赏给他重要的谋臣Malik Kafur的。

史载阿拉乌德丁很好战,多次击退蒙古人,同时积极在印度次大陆开疆拓土。他曾在攻克古吉拉特邦后俘虏了将军Malik Kafur,后来奉之为上宾。说起来,这位Malik Kafur先是帮着新主子出谋划策、攻城略地,但最终居然杀了阿拉乌德丁——这也算是这位弑(岳)父夺权者的报应吧。

看着“哈里发的右手、教主的助手”的铭文,我有点唏嘘:这金币背后,又隐藏着一个怎样的相爱相杀故事啊……(大误

有分教:

(推)断背铭、断背山, 意得志满属苏丹;
岂料罪(ji)臣(you)反噬主,顷刻帝国化云烟。

2016/03/08更新:

先前我去信询问的那位住在印度的古币大牛终于给我回信了。

首先是他对背面铭文的解读(跟若干学者的解读很接近,但个别词有差异,见下图)


信中他还表示:这位君主的继任者( Qutb ud Mubarak)也曾发行过类似的金币,样式略有差异。

2016/04/05 晚更新:

根据这条新闻(http://coin.shouxi.com/news/industry/2016/0401/2216.html),津市文物局宣布:金币背面铭文已被成功破解。背铭的内容,与另外一位知友在答案里写的基本一样。

有意思的是,分享万元奖金的三位牛人非但厉害,而且低调,容我一一介绍。

先说海口的贾世杰,这篇报道(海南省博物馆30岁帅小伙成功破译古印度金币铭文__海南新闻网)里,贾君不仅本身就是博物馆工作人员,而且自学了阿拉伯语。根据文中提供的贾君破解时间来推断,我个人打电话过去时,其实博物馆方面已经收到了贾君提供的破解内容及相关证据。

陕西咸阳林文君也很厉害。根据我搜到的新浪微博介绍,他是“中国钱币收藏愽览会主席团成员、中国钱币学会会员、陕西钱币学会理事、陕西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咸阳钱币文化研究所所长、丝路钱币文化学者”。根据林文君微博上的照片,他之前也获得过阿拉伯文古币。

至于德国的慕尼黑吴雅迪,貌似是个年轻的萌妹子(照片啥的就不放了……,她有facebook主页,但因为我没注册,所以看不了状态),专攻汉学方向。之前撰写的论文标题我都看不懂(汗)。(例如:反映在瓜达卢佩祭礼中的墨西哥宗教融合政策 (''Der Guadalupe-Kult. Mexikanische Volksreligiosität mit altindianischen Wurzeln'' by Berthold Riese)。在我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找到妹子的新浪微博;已关注并发私信请她拨冗回答破解过程了,大家祝我好运吧。


说这三位厉害是因为不仅他们提供的参考资料更多更权威,而且连金币铸造时间也都判断出来。

说他们低调,是因为即便是有新浪微博的林君,似乎也没有转发自己获奖的消息(2月17日倒是发了一条解读类似金币铭文的微博,有些内容与这次破解的内容非常接近,但丝毫没提津市金币悬赏)。也许是高人觉得些许小事,何足挂齿吧。不像我脸皮那么厚,没破解也敢写长答案。

贾君如何破解背铭的,海南的那篇报道里介绍的蛮详尽了;真心希望另外两位如有空,也来知乎写个长答案:-)

以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