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友阁

不总说真话 与主流保持距离

Wednesday, April 06, 2016

《火星救援》作者Andy Weir问答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michael zhang
链接:http://zhuanlan.zhihu.com/p/20406027
来源:知乎

问:感觉你就是个科学极客: 你感兴趣的话题包括太空旅行、轨道动力学、相对论、天文学以及载人航天历史等。 你怎样把这些热忱融入到处女作《火星救援》里?
答:这些兴趣就是构思小说的基础。 我一直就喜欢读太空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 读着读着,我突然就萌发出个想法:写一个宇航员被困火星的故事。 在搜集素材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我是一直用绳命为这个故事做研究准备。 从一开始,我就决定这部小说科学上的描述应尽可能的精确。 对像这种死理性派来说,为马克(小说主人公)设置数学和物理难题再给出解决方案很有意思。
问:请用一句话概述这部小说的主要情节。
答:就是关于”宇航员因事故被困火星、努力活下来”的故事。
问:讲讲《火星救援》里科学知识的真实程度吧。
答) 书中描写的火星登陆计划的基本架构与现实中所谓的”火星指令”计划非常接近(当然我在书中做了艺术加工)。 这么说吧:未来人类真的首次登陆火星会与我书中描写的情况非常接近。 书里介绍火星的事实都很准确,太空旅行方面的物理学知识也挺靠谱。 我甚至计算过书中飞行器不同轨道运动的路径,为此还自己编了个小软件追踪常值推力的轨迹。
问:什么的机缘启发你创作《火星救援》?
答:当时我常瞎琢磨人类登陆火星的最优方案(我就是个理傻)。 结果琢磨的细节渐渐丰满了后,又开始畅想:宇航员在其中的作用。 在设计登陆探索任务时,你自然会考虑” 宇航员一旦遇险怎么办”以及他们脱险的概率。 接着我就意识到:这种假设本身就是绝佳的故事素材。
问:你是否非常支持人类登陆火星? 并认为人类很快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答: 那当然,我本人就非常迷太空探索——无论是载人还是机器人执行的项目。我巴不得有生之年能看到人类登陆火星。 至于说能否实现, 可不好说。 现在和1960年代不同:美国不再与其他国家展开探索太空军备竞赛,这也不是咱政府优先考虑的项目。 此外,计算机和机器人技术这些年突飞猛进,比阿波罗登月时代要先进得多。 从逻辑上说,如果机器人就能更好地执行太空探索任务,干嘛还要冒险派人上去? 当然,从情感的角度,人类如果登陆火星仍是超赞的计划:光是这一点就值得继续推进(载入航天项目)。
问:你本人与“聪明得一塌糊涂”的马克有共同点吗?
答:从“机灵”角度说,我跟马克处于同一水平。 对我来说,创作这部小说并不难;让主人公说我想说的话就行。 不过,他比我有“智慧”而且勇敢得多。 潜意识里,我大概想成为马克那样智勇兼备的宇航员吧。
问:在小说里,马克在火星上欣赏的影音制品——同伴们带来的喜剧《三人行》(Three's Company)、披头四的歌及(阿加莎的)《斯泰尔丝庄园奇案》:你在小说里选择上述文艺作品有什么理由吗?
答: 这些都是我自己成长过程中很欣赏的作品。
问:假设你自己被困火星,只能挑一本书聊以自娱: 你会选哪本?
答: 我一直挺怕挑“最喜欢的书”的:太难选择了。 我个人最喜欢海因莱因的早期科幻作品。非挑一本的话,选《星际迷航》(Tunnel in the Sky)。 我一直喜欢很棒的生存类题材(科幻)小说。
问:假设你是马克,你认为能(在火星)活多久?
答: 估计很快挂了(笑)。 我不会种庄稼,也没有马克那样的“急中生智”的天赋。 写“身处绝境”要比亲身体验容易多了。
问:假如有机会与(健在或已故)宇航员会面, 你会选谁?理由?
答: 约翰·杨(John Watts Young,1930年9月24日-) 。他天生就是干宇航员的料:能干、无畏、极度聪明而且心理素质爆表: 阿波罗16号发射时他的心率始终在70以下;大多数宇航员在该阶段心率得飙到120多。
问:小说里马克经常用一小卷胶带和鬼马创意就搞定生死攸关的大难题。 有点像(80年代热播美剧)《百战天龙》(MacGyver)里的主人公。 你小时候看过这部电视剧吧? 有没有哪几集特别喜欢?
答:那当然! 我超爱! 我最喜欢的那集讲的是工程系学生举行障碍赛。
问:(继续问科幻影视作品方面的喜好)喜欢《星球大战》还是《星际旅行》
答:《神秘博士》。
问:你心目中“理想的一天”…… . .
答:睡到自然醒。与(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共进早午餐。 去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参观,看科学家控制好奇号火星车。 最后与《神秘博士》的编剧们吃晚饭。
问:你原创而且网上连载的《火星救援》爆红后你怎么想的? 先前是否预见到这书肯定好评如潮?
答:完全超预期。 之前,在我个人网站上好几个月里这部小说都可免费阅读;当时感觉:这本书的目标受众都在网上看过了。 结果有读者建议我出个Kindle版,因为下载更方便。 我照办了,把售价定为亚马逊官网电子书的最低价。 结果书越卖越好,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问:你接下来的计划?
答:我一直想写一本罪案题材的科幻小说。高智商罪犯对抗旗鼓相当的FBI探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